中国中车从纽约地铁项目招标中出局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车)近日从纽约大都会地铁项目中出局。财新记者8月30日从接近中国中车人士处了解上述信息。上述人士对财新记者透露,纽约地铁项目包含超过1000辆地铁列车,金额近3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0.9亿元),是中国中车有史以来竞标的最大海外地铁订单。该项目地处纽约,项目潜力和周边辐射能力十分巨大,中国中车倘能中标,将创造一个标志性事件。


2016年8月25日,中国中车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春田市的工厂内举行厂房平顶仪式 (资料图片)

“十分遗憾,中国中车现在失去了这个项目。”该人士说。他没有透露竞标失败的原因,也没有透露哪家公司最终中标。

2016年12月,中国中车和庞巴迪组成联合体投标了纽约地铁项目,该项目具体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具体负责。中国中车曾一度认为,中车-庞巴迪联合体是纽约地铁最看好的项目投标人,会取得突破性进展(详见财新网报道“中车地铁连获北美订单 或有更大斩获”)。

近年来,中国中车频繁在北美地区地铁板块攻城略地。2014年10月,原中国北车以5.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亿元)中标美国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项目含284辆地铁车辆。这是中国轨道交通整车装备进入美国的第一单。2016年3月10日,中国中车联合体获得美国芝加哥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9.5亿元)、共846辆地铁车辆合同,该订单也是当时中国中车地铁招标史上最大订单。

进入2017年,中国中车北美拓展仍未减速。1月,美国马萨诸塞州捷运署向中国中车增购134辆新地铁列车(详见财新网报道“中车地铁连获北美订单 或有更大斩获”),总价接近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8亿元)。3月,中国中车在美国市场再下两城,分别与洛杉矶与费城签订了列车采购合同(详见财新网报道“中国中车中标洛杉矶费城轨道车辆项目”),金额分别为1.3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亿元)和1.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2亿元)。5月,中国中车击败了加拿大当地企业庞巴迪(Bombardier)成功中标加拿大蒙特利尔24辆通勤列车项目,项目金额约5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9亿元)。

不过,中国中车在该地区的订单,呈“质优价低”局面。2017年4笔订单总和不过才6亿美元。这一特点导致中国中车海外订单额整体下滑。

据财新记者了解,2016年,中国中车海外市场份额高速增长,国际业务签约额约达到81亿美元左右,较2015年增长了40%,这让中国中车坚定了继续拓展海外市场的决心。2017年初,中国中车提出2017年海外市场签约额要更上一层楼,达到90亿美元左右。截至目前,中国中车2017年海外订单签约额仅为30亿美元,2017年任务恐难完成。

不过中国中车目前最大困难还在国内。继2016年净利润首次下降后,中国中车今年上半年经营情况未见好转,净利润同比下降23.41%至36.73亿元,营业收入887.17亿元,同比下降5.83%(详见财新网报道“中车上半年净利大降两成 经营异常艰难”)。

中国中车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净利润下降是受新造动车组减少和维修量下降影响,“这种幅度的下降中车历史上从未出现过,当前经营形势异常艰难。”他说。

自2009年中国中车的前身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下称南北车)上市8年来,两家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2015年,南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后,其净利润增速呈下降态势,当年中国中车净利润为118.18亿元,同比增速回落至9.27%。2016年净利润更是首次出现下滑,下降幅度为4.42%。

来源:财新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