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管清友:误判人民币走势导致部分企业遭受巨额财务损失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10个交易日上调,创2011年初以来最长连涨纪录。专家认为,人民币连续拉升主要受到美元走软影响,此外,央行运用逆周期因子调节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前期人民币贬值预期释放、企业预期扭转,将推动人民币打破单边预期,增强汇率弹性。

误判走势企业受损

由于对人民币走势判断错误,今年以来不少企业遭受巨额财务损失。

“年中以来,找我们咨询汇率走势的企业特别多,”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介绍,“有做电器、地毯、纺织等各种出口型企业”。究其原因,不少企业在去年年末判断今年人民币继续贬值,根据这一预期,企业做出了与今年人民币走势相悖的财务安排。

管清友介绍,年中和年末是企业半年期和一年期套保合约到期、制定新套保合约的时候。在年初做半年套保合约且看空人民币的企业,其损失已反映在了企业的半年报业绩中。

“来咨询的企业,有的因为看贬人民币损失了几千万,反映在财务报表上,拉低了利润增速4个百分点,亏损数亿的企业也有”,管清友说。此外,年底一年期套保到期时,还将有一波企业遭受重创。

管清友认为,央行选择在5月末这一时点推出人民币中间价定价“逆周期因子”调节机制,是央行要赶在企业进行下半年套保合约定价之前强力引导预期。

美元疲软助推人民币走强

“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主要由中美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从全球外汇市场看,今年年初到现在美元指数贬值10%左右,欧元对美元汇率升值约13%,多数非美货币对美元升值均在5%以上。在此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不可能逆市下跌或保持极其平稳。近期欧元区经济数据显示欧洲经济复苏强劲,欧元有望继续上涨,推动美元继续走软。

企业结汇行为变化也对人民币形成向上支撑。“过去两年间人民币汇率连续贬值,很多企业持有美元没有结汇。企业对汇率走势预期一旦扭转,就会从底层结售汇端对人民币形成非常强的支撑。”管清友认为。

央行上半年推出逆周期调节因子是6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强劲升值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管清友认为,逆周期因子推出后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央行对逆周期因子的运用有原则、有底线,并没有逆势调升或调贬人民币;二是当市场失灵和交易惯性存在时,进行理性的逆向调节引导市场价格回归更市场化和更均衡水平;此外,逆周期调节因子的核心是让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不累积对美元或主流货币的单边贬值及升值压力。

双向波动料加大

专家认为,未来人民币走势将主要受到美元和欧元走势的影响。短期来看,美元或有反弹,可能引发人民币阶段性调整。从长期看,单边预期的消除,有助于人民币实现真正的双向波动。

“从短期来看,汇率还可能处于稳中有升的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表示,金融市场存在一定的交易惯性。人民币升值态势和企业结汇互相促进,进一步强化了人民币升值态势。四季度人民币汇率或出现回调,但即使回调,全年人民币总体仍是升值。未来只有人民币实现真正的双向波动,才会打破市场对单边走势的预期。

赵庆明表示,人民币有望加大双向波动力度。“811”汇改以来,人民币虽然在大部分时间里贬值,但也有部分阶段小幅升值,并非单边走势。

同时,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市场的复杂度也决定了人民币不会继续呈现单边走势。

管清友认为,当企业遭受了实际损失、本轮人民币贬值预期被释放后,人民币汇率弹性有望继续加强。

在人民币连续拉升积累一定涨幅后,一些专家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可能会出现调整。赵庆明表示,年初至今美元以下跌为主,欧元以上涨为主。目前美元有三个利好因素:一是美联储或公布缩表;二是特朗普税改速度加快;三是当前美元已累积可观跌幅。综合以上因素,美元或有一波反弹。考虑到国际外汇市场情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有一定调整,但下跌速度不会过快。

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强是震荡走高,而非单边升值。就人民币汇率而言,“一波快涨之后,调整是肯定的。”管清友认为,目前美元反弹言之尚早。人民币或将维持相对强势趋势,不排除在四季度有继续升值可能。

人民币走势“变脸”也给企业上了深刻一课。管清友表示,企业要提高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忍耐性和应对能力,对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有正确认识。企业端应该尽量降低外汇敞口,学会使用多元套保工具来降低外汇敞口,做好风险应对。赵庆明认为,企业不能“指望”人民币汇率一直保持稳定,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将是常态,并且波幅放大、频率变快。出口型企业要拥有两个技能:一是定价技能,用好定价技巧;二是汇率风险管理技能,学会利用一些管理工具来降低风险。

刘健认为,实际有效汇率和一篮子汇率的变动对出口型企业影响更大。此外,汇率波动对出口的影响大约在3-6个月后开始显现。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或将在2018年初对出口造成不利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