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趋严加剧海外并购降温 美元基金走俏成中资“出海”利器

随着中国有关部门加大中资企业海外收购房地产、酒店、影城等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审查和管控后,今年以来中企“出海”收购的热潮出现降温。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21日,今年以来已宣布完成的中企海外并购交易有495宗,交易规模共计126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2%。

不过,尽管今年中企海外并购的规模有所下降,但这主要受国内外监管环境变化的影响,导致交易更加谨慎、项目期有所拉长,而企业自身对海外收购的兴趣并没有下降。与此同时,在当前资金“出海”严监管的背景下,美元基金借势走俏,成为中企海外并购的新利器。

“目前政府对海外并购有比较明确的指引,企业在海外投资方向的选择上也会考虑得更周全,所以海外投资的大趋势是在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 摩根大通北亚区并购部主管连涟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各国监管不确定性增强 国际并购环境更加复杂

去年12月,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外汇局联合发布声明称,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这一政策信号对海外并购市场影响较大,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上述领域的海外并购几乎搁浅甚至是取消。

除明确不鼓励上述领域的投资外,监管部门在审核对外投资的资金出境时也更加谨慎。北京一国资背景的投资公司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就明显感觉到,对外投资的相关外汇审批得更为严格,尤其是对于单体规模较大的项目,监管部门就更加谨慎。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单笔跨国并购项目的平均规模也在缩小,截至今年9月21日,今年平均单笔项目规模为2.5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降幅达10%。

“尽管监管部门对于投资利于国内产业升级的战略性项目仍然支持,但为了项目能够顺利推进,我们也需要提前多跟监管部门沟通,在审批手续上也做提早周全的准备。”上述投资公司高管称。

中国在外汇管理方面更为严格审慎的态度,也影响了海外卖方企业的选择。据连涟反映,今年以来部分国外卖方对中国外汇出境有一些顾虑,使得他们和中国企业做项目时会更谨慎,这就造成了上半年谈的跨国并购项目很多,但做成的较少。

“如果是一个非常抢手的资产,某一些国外卖方会尽量选择和欧美买家而不是中国买家打交道。这是因为,出售企业资产对一家企业的客户关系、员工心理、品牌等有很大影响。因此卖方在出售资产时,对交易的确定性有很高要求,需要保证签约后能够顺利交割。对中国买家交易确定性的不了解使得一些卖方会出于谨慎的心理不倾向于出售给中国买家”,连涟称。

不过,不单是中国对海外投资的政策更为严格,不少其他国家今年以来亦是如此,国际并购环境更加复杂。据了解,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今年加强项目审查,同时由于人手不足,项目审查耗时也较长;德国推出关于审查国外投资的规则,英国也提出考虑建立安全审查的相关规则。

“全球监管的不确定性贯穿整年,以前在跨国并购领域,听得较多的是美国的CFIUS、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加拿大投资法案(ICA)等,现在欧洲也加强了对外国投资的审查。国内外种种因素的结合,导致今年中企海外并购总量有所下降。”连涟说。

中企海外并购内生诉求强劲 美元基金走俏

尽管监管政策是影响海外并购市场的重要因素,但对中资企业而言,海外并购的自身需求依旧非常强劲。

“整个海外并购市场还是非常活跃,无论是从企业对于海外收购的兴趣,还是目前正在酝酿的项目储备情况看,各个行业的中国企业对于战略性资产的追逐力度还是非常强,海外并购的内生诉求很高,尤其是在先进技术、高端制造、医疗健康、消费品等领域。”连涟称。

摩根大通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买家的投资意向会集中在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部门:一是与中产阶级崛起相关的消费和休闲、娱乐行业投资机会,尤其侧重于知名品牌。二是工业领域的收购专注于行业专有知识。三是科技行业的交易以追求强大的技术优势为主。四是电力、公共事业基础设施,以及自然资源的投资等。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海外并购市场还呈现一个明显变化,那就是美元基金参与海外并购的规模显著增长。例如,普洛斯(GLP)与厚朴基金、高瓴资本、SMGEL(GLP首席执行官全资拥有的子公司)、中银投和万科组成的财团联合宣布将以每股3.38新加坡元收购GLP的全部普通股,摩根大通担任GLP董事会财务顾问,GLP在该拟议交易中的隐含股权价值达到116亿美元,这是亚太地区有史以来已公布之最大的对上市公司的收购交易,其中,厚朴基金使用的是美元基金。

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由美元基金参与的中国境外并购总额达到了30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4亿美元相比,同比暴增477%。

“今年确实有不少中资背景的美元基金参与海外并购,对美元基金来说当前是比较好的政策窗口,不少买方希望跟美元基金或是国外投资者一起共同投资,这样在利用他们国际经验的同时也能解决一部份外汇问题。”连涟称。

来源::证券时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