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泛海与美国险企Genworth拟第三次递交收购申请

中国国庆假期期间,又一起中资并购案的相关公司再次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递交收购申请。10月2日,美国综合金融保险集团Genworth Financial(NYSE: GNW,下称Genworth)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下称“中国泛海”)与Genworth已撤回此前就并购案向CFIUS递交的联合申请,并有意以额外的缓解措施再次提交,包括与美国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合作的可能性。这将是两家公司第三次向CFIUS提交申请。

CFIUS是美国政府内负责审查外国投资并购行为,是否会对美国国家安全产生威胁或潜在威胁的机构。

近日,已有数起因未获CFIUS审核通过而被迫放弃的并购交易。 仅9月就有两起——9月13日,具中资背景的凯桥基金(Canyon Bridge) 拟出资13亿美元收购美国莱迪思(Lattice)半导体公司的交易,已被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叫停。

9月26日晚,中国地理信息服务提供商四维图新宣布,由于海外监管审批的特殊性,拟与相关方协商不再推进收购荷兰地图服务商HERE公司10%股权的交易。

此外,多家中资并购美国企业的交易仍待CFIUS批准。据彭博社报道,蚂蚁金服拟以12亿美元收购美国知名国际汇款公司速汇金(MoneyGram)一案也已第三次向CFIUS申报;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Unic Capital Management 拟以5.8亿美元收购美国半导体测试设备公司Xcerra Corp等交易,目前也仍待CFIUS批准。

多次递交申请凸显审查趋紧

此次申报,将是中国泛海与美国险企Genworth第三次向CFIUS递交收购申请。

2016年10月24日,中国泛海宣布以27亿美元收购Genworth。交易完成之后,Genworth将成为中国泛海的全资子公司。7月13日,两家公司撤回此前的联合申请,并第二次向CFIUS申报,从而为CFIUS提供更多时间审查和讨论该交易。

根据CFIUS审查流程,在受理交易方完整的申报材料后,CFIUS有两个阶段、共75天的审查期:分别是为期30天的初步审查和为期45天的全面调查。重新申报将给予CFIUS额外75天的时间来审核该并购案。

CFIUS若认定该交易对美国国家安全不产生威胁,则不会介入交易;或认为该交易对国家安全具有潜在威胁,则会否决或要求交易方提出缓解方案(如剥离某部分业务等),以减低对美国的国家安全疑虑。

多位业界律师或咨询行业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除传统的国防领域外,近年来易触发国家安全忧虑的新领域还包括半导体行业,人工智能,涉及网络安全、收集个人数据、定位信息的行业,如保险、支付甚至酒店业等。

撤回并再次申请,凸显了CFIUS对外国投资在上述敏感领域监管的审慎。具体到中国泛海收购Genworth潜在的国家安全风险,则在于Genworth保险等业务涉及的美国消费者个人信息,是否会因收购而由中资公司掌握。这就需要通过与CFIUS协商缓解措施来解决,如Genworth在公告中提到的,可能引入美国第三方服务提供商。

该交易须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才可完成交割;目前已因监管审查导致交割时间延滞。双方原定在8月31前完成交割,而后双方同意延长交割时间3个月,至11月30日。Genworth预计,该交易将在2017年四季度交割。(详见财新网此前报道《中国泛海与Genworth延长收购案交割截止时间》)。

积极沟通 做好备选方案

Genworth发布的公告中称,Genworth与中国泛海将与CFIUS积极沟通缓解措施;但是无法确保CFIUS最终会以各方都接受的条件,通过该交易。

Genworth总裁兼CEO麦金纳尼(Tom McInerney)在公告中表示,在努力获得完成交易所需的所有监管许可的同时,“我们在评估各选项,以解决即将到来的债务期限,及在与中国泛海的交易不能完成的情况下,保持我们业务的价值。”

2018年5月,Genworth将有6亿美元债务到期,在2020年无其他债务到期。若中国泛海与Genworth的交易无法完成,偿还2018年到期债务的选项包括潜在的再融资计划、现有控股公司的现金,及潜在的资产出售。

据中国泛海2016年10月24日发布公告,在此次收购中,除了现金收购股份,中国泛海还承诺在债务到期或到期前向Genworth注资6亿美元以偿还其在2018年到期的债务,并将5.25亿美元现金注入美国寿险业务;Genworth也已承诺将1.75亿美元现金注入美国寿险业务。

中国泛海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在公告中表示,Genworth对于中国泛海把长期护理和其他保险解决方案带到中国的战略,仍然是关键的部分。因此,中国泛海将努力与其一道,找到尽快完成交易的方法。

Genworth 是美国大型保险控股公司,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里士满,于2004年登陆纽交所。主要业务是在长期护理保险、住房按揭保险、寿险和年金领域开展业务,位列美国财富500强。

据中国泛海官网,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创建于1985年。集团创始人、法定代表人、党委书记、董事长为卢志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泛海控股集团的核心企业,注册资本为200亿元人民币。经过30多年的成长发展,已发展成为一家以金融为主体、以产业为基础、产融结合的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和社会贡献的跨国企业集团,控股和投资了泛海控股( 000046.SZ )、民生控股( 000416.SZ )、中泛控股(00715.HK)和民生银行( 600016.SH 、01988.HK)、联想控股(03396.HK)等多家内地与香港上市公司。

来源:财新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