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趋升利润渐减 纽约市Airbnb经营日益困难

根据最新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纽约市内把公寓出租经营Airbnb,要获得利润变得愈来愈困难。《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份由纽约大学教授及Airbnb公司经济学家合作进行的研究显示,相比起把单元租给长期租客,如果要透过Airbnb以短租方式来图利的话,一年之中需要大部分时间也有租客登门:以2016年数字计算,单元要在一年内出租216天,才比得上长期租约的全年收入;相比之下,2012年只需要出租194天就可抵得上收益。而及至2017年6月为止,纽约市内招租单元的出租日中位数只是46天。

随着Airbnb的兴起,有人担心原本的住宅社区会变成酒店区,而且更会带来居民和游客的安全问题,以及令人关注对可负担单元供应的影响。

纽约大学研究人员表示,今次的结果可以让那些担心市内「民宿遍地」的官员放下心头大石。纽约大学公共服务研究生院的城市政策与规划教授埃伦说,「如果要全职经营Airbnb的话,需要投入很大成本及时间,而且往往是蚀本收场。」埃伦重申,今次的研究并没有收取Airbnb任何金钱。

报告指出,在纽约市内把整间房子出租的比率愈来愈小,由2011年的68%跌至去年的53%,相比之下,愈来愈多人只出租单独房间。在Airbnb招租之中,前者倾向是全职民宿主人,而反者多属只想找外快的住户。

Airbnb租赁市场的变化,源自几年前政府开始加强监管。於2014年,州总检察长对纽约市的Airbnb使用情况进行审查,并发现市内有近3/4的Airbnb招租违反本地法规。当时州总检察长指出,虽然Airbnb内只得6%业主是在进行大规模业务运作,但已占整体收入的37%。

纽约去年通过立法,违规短期放租人士处以7500元高额罚款。Airbnb发言人表示,公司已经实施限制政策,并且自2015年11月以来已经删走超过4500个违规租户。

虽然在纽约市丶特别是租金楼价高企的中心地带经营困难,但Airbnb目前已迅速向外区及较不富裕地区发展。

事实上,这对於社区来说是一把双刃剑:虽然一方面可以带动区内的旅游业,推动区内经济发展;但另一方面可能会对区内的生活质量及房屋供应带来影响。

来源:纽约星岛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