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否决中企收购意大利建筑幕墙公司

日媒称,日本住宅设备及综合建材企业骊住集团(Lixil Group)10月22日发布消息称,向中国企业出售意大利建材子公司的案件被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否决。


2017年8月22日,广田控股集团与骊住集团关于帕玛斯迪利沙股权转让签约仪式现场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23日报道,骊住拟出售的子公司是意大利幕墙企业帕玛斯迪利沙集团(Permasteelisa,以下简称帕玛斯)。虽然帕玛斯的销售额在2000亿日元左右,但业绩表现不振、持续亏损,骊住去年宣布将把该公司出售给中国的建筑设计公司广田集团。骊住原本以为2018财年帕玛斯的亏损将消失,此外还预计未来税收负担也将减轻,但现在均无法实现。

报道称,帕玛斯在美国的销售额占整体的4成左右。供货对象包括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一号大楼等众多世界地标性建筑。骊住首席财务官松本佐千夫表示,“似乎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CFIUS从安全保障的角度出发审查对美投资案件,不过近年来审查对象和运用规则明显扩大。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启动对华制裁,CFIUS强化了对中国企业投资案件的审查力度,此次骊住可能受到了这一影响。在关乎安全保障的国防和通信等领域之外,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风险也出现提高。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CFIUS原本就是审查外国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收购是否存在安保层面问题的机构。此前的审查对象为通信和食品领域,不过从几年前开始审查范围出现扩大。强化CFIUS审查权限的法律于8月出台,CFIUS将对半导体等27个领域的外国企业收购行为加强监管。西村朝日法律事务所的律师野田昌毅指出,“给人以叫停的案件出现扩大的印象”。

报道称,特朗普政权对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抱有很强的警惕感,充当马前卒角色的正是CFIUS。在担心输给中国企业的背景下,特朗普以安全保障为武器显示出强硬姿态。

熟悉CFIUS情况的律师大井悠纪表示,“最近与日本企业有关的案件没有听说过这种情况”,不过今后日本企业也有必要应对不测事态。

来源:参考消息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