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杂志最新报道:冠状病毒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约60%

随着世界范围内冠状病毒的爆发激增,研究团队正在了解一个至关重要的流行病学难题,多少比例的受感染者有轻度或无症状,并可能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对这些隐藏病例的一些初步估计表明,它们可能占所有感染的约60%。

许多科学家怀疑,由于没有越来越多的受感染者无法与已知的COVID-19病例相关联或没有前往疫区,因此存在未被发现的隐匿病例库,这些隐患病例仅限于无症状。大多数轻度感染者不会病得很重,无法寻求医疗救助,并且可能会跳过诸如温度检查之类的筛查方法,因此,这种现象的严重程度及其在病毒传播中的作用仍然难以捉摸。

明尼苏达州大学明尼阿波利斯市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主任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说:“了解无症状或轻症病例的比例对我们来说真正重要的是要了解导致这种流行病的原因。”

这与试图了解未报告病例数的小组有所不同,这些病例是由于当局未进行足够的测试而遗漏的病例,或者是人们正在孵育病毒但尚未表现出症状的“临床前病例”。

为了评估隐性感染的程度,中美两国的研究人员利用来自湖北省暴发中心武汉市卫生委员会的26,000例实验室确认病例的临床数据开发了一种模型。
未发现的病例

该组织在3月6日在线发布的预印本中表示,到2月18日,武汉地区共有37,400人患有这种病毒。这组作者说,大多数未报告的病例是那些症状轻微或没有症状但仍可能具有传染性的人。

“根据我们的最保守的估计,至少有59%的被感染者是外出,没有经过测试并可能感染其他人。”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专家吴唐春说。“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这种病毒在湖北如此迅速地传播并在世界范围内传播。”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的疾病建模师亚当·库查尔斯基(Adam Kucharski)说,研究小组的结果在以小得多的数据集为基础的其他几项研究的估计范围内。他说:“这是对我们拥有的最佳数据集的最新分析。”

但是该模型假定社区中的每个人都有与其他人接触的相同机会。实际上,“有更多机会与一小部分人,家人、朋友或同事进行互动”,位于亚特兰大的乔治亚州立大学的数学流行病学家Gerardo Chowell说。他说,假设混合均匀,该模型可能会高估传播率,并夸大轻度或无症状的感染数量。他说,但是结果是正确的。
越来越多的证据

另一项研究调查了2月初从武汉撤离的565名日本公民,并对其病毒和症状进行了反复测试和监测。在3月13日发表于《国际传染病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日本的一个团队报告说,有13位疏散者被感染,其中4人(占31%)从未出现症状。

乔威尔说,但是关于无症状病例的最有据可查的证据可能来自钻石公主号邮轮,该船在2月初在日本海域爆发了COVID-19。

该船已被隔离,对3,711名乘客和船员进行了反复测试和严密监视。

Chowell的模型研究3于3月12日在Eurosurveillance上发表,结果显示Diamond Princess上约700名受感染的人中约有18%从未表现出症状。

乔威尔说:“您必须记住,这是一个特殊的人群”,有很多老年人。老年人感染新的冠状病毒后往往会会重症,因此他怀疑普通人群的无症状感染率可能接近日本团队报告的31%。

考虑到几项研究的结果,Chowell认为无症状或轻度病例合并占所有感染的约40%至50%。
病毒脱落

但是症状轻或无症状的人会感染他人吗?在3月8日发布的预印本研究中,一个德国团队发现一些COVID-19的人在疾病初期症状很轻时,其咽拭子中的病毒水平很高,这意味着该病原体很容易被释放,研究人员说,通过咳嗽或打喷嚏(称为病毒脱落)并传播给他人。

中国的另一个研究小组在17名COVID-19患者中发现了高病毒载量。此外,研究人员昨天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报道,另一位受感染的人从未出现症状,但传播了与那些人相似的病毒。

奥斯特霍尔姆说,这些是对该疾病不同阶段病毒脱落程度的首次详细分析。他说,这些数据证实了许多科学家的怀疑:某些感染者“在症状轻或无症状时可能具有高度传染性”。但他强调,问题的严重程度仍不清楚。

许多科学家担心,这也可能导致儿童对这种病毒的敏感性被低估。对中国700多名受感染儿童的一项研究发现,有56%的儿童出现轻度或无症状。

研究人员说,如果研究结果成立,就需要采取紧急措施遏制助长大流行的轻度和无症状病例。他们呼吁关闭学校,取消公共聚会,并通常将人们留在家中和公共场所之外。

乔威尔说:“采取有力的社会隔离措施是阻止病毒传播的唯一途径。”

来源:界面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